close

01  

今天要來推薦的是一部電影,英文名字是Dead Man Walking,中文嘛據說有多個版本,我熟知那一個是越過生死線。

欸斗,我才不會說這是老師交代的電影心得作業呢ヾ(*´∀`*)ノ

 

「死刑」這個詞,對於我們一般大眾來說,一直認為它離我們很遙遠,但其實自古以來,死刑它無所不在。從最開始的皇權時代,死刑是皇帝清除妨礙他執權的手段,是最粗暴也最快速的方法。到了現代的民主社會,死刑是什麼?這個問題在每個人的心中都各有答案。

 

片中,海倫普雷金修女在因緣際會下與死刑犯馬修龐謝特開始通信,而這位死刑犯他告訴修女說他需要協助,他不想就這樣死去,他請求修女協助。修女秉持著對上帝的信仰,進而答應參與了為馬修取消執行死刑的訴求。在這個過程中,修女去拜訪了受害者家屬、死囚犯的家庭,片中還採用交叉式的帶入馬修的犯罪過程。逐漸地還原出真相,就像一層層的解開馬修的心防,引出馬修心裡的愧疚和悔恨,讓他得到重生,而不是帶著遺憾咒罵離去。

 

幫助弱勢,需要很大的勇氣。修女也曾在面對充滿爭議的事件過程中,受到冷漠受到挫折,但是修女仍然帶著無私的愛去面對馬修,甚至願意當他行刑當天的精神導師。修女不止是給了馬修認錯的機會,而是引導著馬修回到了上帝的懷抱。

 

我特別有印象的場景是馬行刑前,打電話回家和家人告別,他對母親說是我膽小懦弱所造成的錯。對修女訴說他的懺悔,流淚求得寬恕。他的遺言「無論是誰,殺人都是錯的,無論是我、是你們還是政府。」,讓該片的主題點了出來,如果說這部電影是在探討死刑的存廢,起碼我認為他已經超越了價值道德觀,是對生命尊重的昇華。

 

 

其實到最後我也不知道我自己在寫些什麼,反正這電影我是看了有感動到哭啦(。..)

好像能了解為什麼片名叫做Dead Man Walking的感覺了

有興趣可以看看哦(**◑∀◐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